南山原鄉關懷列車

多走醫哩路 守護原鄉健康力


根據國民健康署的統計:

  • 原住民平均餘命較全國平均餘命少約10歲
  • 在十大死因中,原住民族三高疾病死亡率高於全國
  • 原住民族口腔癌、胃癌及前列腺(攝護腺)之死亡率明顯高於非原住民族
  • 山地原鄉肺結核的發生率是平地原鄉的3倍
  • 原民居住的環境多處山區、濱海地區,相對交通不便,醫療可近性較差

經實際與長期協助偏遠部落醫療服務的合作醫院深入了解後發現,原鄉民眾面臨的健康照護議題包括:

  • 青壯流失、部落老化嚴重,長者健康識能不足,導致慢性疾病控制不佳,肌少症問題嚴重
  • 缺乏足夠的健康識能
  • 飲食習慣、公衛環境、工作環境等普遍與都市存在差距
  • 社會經濟地位處於弱勢,連帶使「接受健康的管道」受阻
  • 交通不便,醫療可近性差
  • 醫療(設備、人力)資源不足

看見原鄉需要 啟動關懷列車


【南山慈善基金醫療關懷計畫】長期深耕弱勢醫療救助與社區健康照護,與全台210家合作醫院攜手,提供弱勢病患醫療補助,協助民眾安心就醫,南山各地義工夥伴並積極投入各項醫療關懷服務,照顧病患家庭的需要與社區民眾的健康。本計畫推展迄今10周年,看見原鄉醫療與健康的需要即攜手合作醫院原鄉醫療服務團隊,啟動「南山原鄉關懷列車」,期將南山的關懷延伸到偏鄉部落,協助縮短偏鄉部落健康不平等的差距,及改善醫療資源不足與就醫不便的問題,以行動守護原鄉健康力。

  • 協助原鄉就醫交通費,讓原民安心就醫。
  • 協助居家訪視及醫療站維護費用
  • 支持義診、健檢的費用。
  • 協助舉辦健康促進活動,舒緩肌少症及慢性病問題。
  • 協助舉辦健康檢查,協助及早發現疾病及早治療。
  • 透過宣導活動,拉近健康識能的差距。

此外,將攜手南山人壽、南山產物,帶入「居家安全」與「防詐騙」的相關知能,透過生動有趣的闖關遊戲,讓原鄉的民眾生活更健康、更安全。

醫起 • 愛 • 出發


新北烏來泰雅族部落經濟收入以觀光及勞力為主,當地青壯年人口流失,部落老化嚴重,無力出走的長者面臨各項健康問題及老年慢性疾病,加上居民健康識能不足,長者慢性疾病控制不佳,肌少症(老年失能兇手)問題嚴重。

新店耕莘醫院長期透過巡迴醫療、定點門診、夜間門診等服務,並加強定期家訪慢性病患者用藥追蹤及管理,提升長者慢性疾病控制,並透過舉辦健康促進活動,協助改善原民健康問題。鑑於醫療站因為山區潮濕與設備老舊亟需維修,加上缺乏長輩日常用藥就醫狀況的管理工具,新店耕莘團隊期募集社會資源補足缺口以提升醫療照護服務品質。

南山原鄉關懷列車 醫起 • 愛 • 出發
南山慈善基基金會除捐款支持耕莘醫院採購原鄉長輩居家訪視醫藥盒與醫療站設備汰換更新,以協助提升醫療照護服務品質外,並舉辦原鄉長者健康促進活動,將肌少症與慢性病防治觀念融入趣味唱跳及闖關遊戲中,並帶入居家安全與防詐騙的宣導,協助原鄉長輩過得更健康、更安全。

活動紀實

花蓮秀林鄉 居民以太魯閣族原住民為主要的居住族群,境內多高山峻嶺,人口密度約為10(人/平方公里),無謀生能力的依賴人口比例高達34%,加上青壯年人口高比例外地謀生,導致需要照顧的人口比例更高。醫療仰賴於在地衛生所提供之服務,影響民眾就醫的可近性,造成就醫困難,為全台就醫最不方便的鄉之一。

花蓮慈濟醫院 透過巡迴醫療、視訊診療、健檢及舉辦各項健康促進活動..等服務,協助原民改善醫療與健康問題。對於許多必須前往醫院就診或出院返家的鄉民,因路途遙遠必須仰賴醫院醫療接駁車接送,但若遇緊急情況,往返交通問題常令鄉民裹足不前,政府雖有補助但仍有不足。

南山原鄉關懷列車 醫起 • 愛 • 出發
為協助解決當地居民就醫不便的困境,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攜手花蓮慈濟醫院,捐款協助秀林鄉民眾就醫與出院返家的交通費用,就醫返家之路不再遙遠;此外,結合秀林鄉衛生所與在地社區共同舉辦大型健檢癌篩活動,協助民眾早期發現疾病並及早治療,同時,亦將宣導居家安全與防詐騙知識,提高鄉民對火災發生及詐騙事件的認識與警覺心。

活動紀實

桃園復興區 民眾以泰雅族為主,為桃園人口密度最低的山區,醫療資源相當匱乏,居民以果樹、竹子、工程等勞力工作及觀光為主,勞力工作易有肌肉骨骼傷害,無力出走長者及孩童面臨各項健康問題及老年慢性疾病;因資訊網絡較為缺乏,亟需推廣並建立社區居民正確健康觀念。

天主教聖保祿醫院 除推動定點門診、夜間門診和待診、巡迴醫療等服務,提供原鄉居民醫療照護外,更深化推動「肌少症」認知系列活動,期降低原民長者死亡風險,提升長者自我健康控制和促進能力,不再被動地接受醫療服務。

南山原鄉關懷列車 醫起 • 愛 • 出發
南山慈善基基金會攜手聖保祿醫院推動長輩「肌少症」關懷照護計畫,規劃肌少症認知、手握力、下肢..等檢測及運動、飲食、心靈照護等課程,提升長者自我生活品質,進而促進原鄉健康照護之能量;同時宣導居家安全與防詐騙知識,提高鄉民對火災發生及詐騙事件的認識與警覺心。

活動紀實

嘉義阿里山鄉 原住居民以鄒族為主,由於生活環境因素,常見罹患三高、肝炎及痛風等疾病,當地民眾多從事農雜粗工、致發生關節病變年齡提前;部落青壯人口外移流失,深山交通險峻聯外路途遙遠,部落病殘老者有缺乏照顧人力及就醫不便的難題。

嘉義基督教醫院 以在地需求的健康議題為導向,建立以家庭為單位的運作方式,結合文化、運動及營養執行健康促進與預防保健;並透過IDS巡迴醫療、緊急醫療、居家服務、遠距醫療等方式,改善原民在健康端、亞健康、疾病端及長照端的健康問題。 由於對外交通偏遠,民眾就醫大多仰賴在地衛生所及嘉基IDS服務,但部份急重症居民需後送至市區大醫院就醫及持續返院回診,因無法搭配IDS服務,或經濟弱勢民眾無力支應自費長途交通開銷,難穩定回診復健,復元健康路仍漫長。

南山原鄉關懷列車 醫起 • 愛 • 出發
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與長期照顧阿里山部落醫療需求的嘉義基督教醫院合作,捐款支持補助阿里山地區弱勢貧病民眾的就醫與返家交通費,盼為關懷民眾早日恢復健康,善盡一份心力;同時整合社區資源,擴大舉辦健康促進活動,及進行防詐騙及居家防災宣導,期望鄉親的山居生活都能平安健康。

活動紀實

宜蘭大同鄉 當地原住居民以泰雅族原民為主,因生活環境與飲食習慣,罹患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比例偏高,且原鄉醫療與衛生環境落後,健康問題嚴重,加上山區交通不便,就醫可近性低,經濟弱勢的原住民朋友更因經濟問題增加就醫困難。

羅東聖母醫院 推動偏遠山地醫療服務,協助解決山地鄉就診、就醫、轉診的不方便性,全年無休的每天派遣專科醫師輪流上山值班服務當地民眾,並提供巡迴醫療、定點門診、夜間門診等服務改善原民健康問題;透過義診/健檢,找出民眾相關潛藏疾病及建議予以積極治療,提升原住民長者重視自身健康的意識。 然有許多經篩檢或診斷應前往醫院接受進一步治療的弱勢病患,因路途遙遠與經濟狀況的考量,降低就醫意願,因而錯失治療時機,因此,醫院也積極尋找社會資源期多一份力量共同照顧弱勢民眾的需要。

南山原鄉關懷列車 醫起 • 愛 • 出發
看見宜蘭原鄉部落的醫療需求,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捐款支持羅東聖母醫院,攜手協助山地醫療服務及醫院免費巡檢轉介的貧病民眾就醫交通費與住院治療期間衛耗材等費用,協助偏鄉部落民眾解決就醫不便的困境;同時結合社區資源,擴大舉辦義檢、失智友善活動、金融防詐騙及居家防災宣導,期守護大同鄉民眾的身心健康與生活平安。

活動紀實

高雄那瑪夏區 以布農族與卡那卡那富族原民為主,為距離高雄市最遙遠的三個原鄉部落之一,就醫可近性低,許多應前往醫院治療的弱勢病患,因路途遙遠與經濟狀況的考量,降低就醫意願。此外,地理位置及地區文化影響當地民眾的健康認知學習與生活習慣,不僅長者面臨老年慢性疾病的威脅,學生亦因吸菸、飲酒、嚼檳榔及危害健康的飲食行為,造成體重過重及痛風機率高。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提供原鄉巡迴醫療、定點門診、夜間門診等醫療服務,並透過健檢協助原民及早發現疾病,及建構智能健康照護系統,改善原鄉醫療問題;近年更積極著力於提升原住民學童菸害防制、營養飲食等健康識能,期及早建立健康生活習慣以維護身體健康。

南山原鄉關懷列車 醫起 • 愛 • 出發
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捐款支持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協助原鄉貧病民眾就醫交通費與住院治療期間衛耗材等費用,攜手照顧偏鄉部落民眾就醫不便的需要;同時,與高醫大及高醫大附醫合作舉辦原住民學童健康促進夏令營活動,期待透過小朋友改變社區的健康觀念。

活動紀實

宜蘭南澳鄉 原住居民以泰雅族為主,由於飲食及生活習慣問題,居民罹患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比例偏高;南澳鄉位處宜蘭、花蓮交界,山路地形崎嶇,若遇颱風豪雨,常發生落石坍塌致影響道路通行;當地民眾多以農雜零工維生,罹病老弱患者易因經濟難題與路途不便,難以穩定就醫。

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 結合醫療、研究的疾病防治模式,提供巡迴醫療、定點門診、夜間門診等服務,由專科醫師駐點服務南澳當地居民,以改善偏鄉就醫及轉診不便問題,強化轉診醫療急性照護;並透過健康義診及篩檢,協助民眾及早發現潛藏疾病、及早治療。

南山原鄉關懷列車 醫起 • 愛 • 出發
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捐款支持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攜手照顧部落貧病弱勢民眾,協力就醫交通費與住院醫療期間的衛耗材費用,關懷經濟窘迫的弱勢病患,助其早日康復;同時與陽明交大附醫擴大舉辦眼底鏡、超音波、血糖等義檢,及長者失智檢測,以期發現有記憶問題的長輩、連結後續醫療服務;並安排居家防災、防詐騙宣導,以愛共同守護原鄉民眾身心健康。

活動紀實

新竹五峰鄉 為新竹縣人口最少的鄉鎮,居民主要為台灣原住民泰雅族及賽夏族,因生活文化習俗,原民吸菸、喝酒盛行率高,易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肝病…等問題,是中風、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遇緊急狀況,救護車無法及時趕到時,易有憾事發生;另,部落長輩普遍有肌少症問題,易增加長者死亡風險。

天主教聖保祿醫院 設置桃山醫療站與假日巡迴醫療,並推行居家整合醫療照護、遠距醫療…等服務,改善原民就醫及健康問題;舉辦整合性篩檢,希望找出民眾相關潛藏疾病及建議予以積極治療;近一年積極推動偏鄉救護能力,宣導部落運用CPR急救與使用AED,提升部落救護能力,讓居住環境變成安心部落。

南山原鄉關懷列車 醫起 • 愛 • 出發
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與長期照顧新竹五峰鄉部落醫療需求的新竹馬偕醫院合作,捐款支持偏鄉救護能力扎根計畫及部落長輩營養補充品、衛耗材、伙食費等,提升部落居民救護能力及健康力;並與醫院合作舉辦學童健康促進活動,提升學童的基礎急救觀念、健康識能,及宣導居家防火、防災、防詐騙等知識,協助原鄉居民保障家的安全及財產。

活動紀實

臺中市和平區 為泰雅族居住的地區,全區無住院醫療資源,歷經921地震後,道路時常中斷,民眾如需就醫,只能長途跋涉,由於生活文化習俗,易有三高、慢性病,此外,部落年輕人口外移,老化問題嚴重,加上交通不便,部落民眾普遍缺乏對失智症的認識,篩檢率不足,對長照資源了解有限,影響部落長輩的身心健康照護。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長期提供當地定點門診、24小時急性醫療照護服務、巡迴醫療等服務,並於社區舉辦健康促進、預防保健活動,整合在地資源,設立長照服務據點,增加在宅服務、老人照護,提供整合式、多元化服務與照顧,並持續提升遠距醫療服務,提供更全面的醫療照顧。

南山原鄉關懷列車 醫起 • 愛 • 出發
因應偏鄉醫療需求,南山慈善基金會捐款中山大附醫IDS醫療服務團隊,支持充實遠距醫療設備,提升醫療服務成效及品質;並共同舉辦失智友善健康促進活動,邀請原鄉長者參與失智症防治宣導及失智篩檢,鼓勵力行健康樂活生活,此外,亦透過防詐騙 、居家防災宣導,提醒原鄉居民提高警覺,守護自身財務與居家安全。

活動紀實

南投信義鄉 全台面積第二大的鄉鎮,為布農族與鄒族共同居住的地區,因地形導致天災頻繁,加上交通不便,當地居民到地區級以上醫院就醫,單程需要將近2個鐘頭,產生「有健保,無醫療」的狀況。居民因生活習慣與文化習俗,易有三高等問題,慢性病罹患率遠高於平地居民,加上以務農維生,長年高勞力的工作,導致長輩腰痠背痛與關節炎等問題普遍發生。青壯人口外流嚴重,高齡人口所占比例持續上升,失智與相關就醫、照顧問題值得重視。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長期投入南投縣信義鄉醫療服務至今,提供全鄉14村居民24小時緊急醫療、在宅醫療、巡迴醫療、預防保健與衛教等醫療服務;並提供遠距智慧醫療,擴展醫療網絡,縮短城鄉差距;同時整合在地資源,提供長照服務及衛教宣導服務。

南山原鄉關懷列車 醫起 • 愛 • 出發
與中醫大附醫合作,共同舉辦義診及健康促進活動,包括:中醫傷科/灸科義診、家醫科身體健康數據量測及諮詢、流感疫苗注射等服務,南山義工夥伴也將帶動增進認知與反應力的趣味活動,鼓勵民眾力行健康生活;並透過防詐騙、居家防災宣導,提醒原鄉居民防範潛藏在生活中的風險與危機。

活動紀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