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海洋行動

發起緣起


台灣擁有綿延約1,150公里的美麗海岸線,可是受到全球氣候異常,導致颱風、海平面上升及不當開發等影響,讓台灣海岸線不斷地向內陸後退,根據台灣中央地質調查所委託師範大學地理系林宗儀教授的「台灣海岸變遷監測分析」報告指出,過去30年(1978~2009),有12處海灘/沙洲退縮達100~650公尺,以高雄旗津海岸而言,10年的時間,可以流失掉一個大安森林公園面積。

為減緩海岸不斷退縮的問題,南山人壽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合作,自2012年發起「南山人壽守護台灣海岸線行動」,上千位南山義工於屏東九棚、新北市老梅和苗栗龍鳳港等三處迫切需要維護的海灘地,攜手利用植被、圍籬等自然工法來保全海岸,防止海砂流失,為守護台灣美麗的海洋景觀共盡一份心力。

2014年,持續透過固砂植林工程、號召志工參與及舉辦海洋生態環境教育宣導各種面向的活動,希望藉此呼籲更多人起身響應,將保護海岸的觀念傳遞出去,落實守護永續環境發展的企業責任。

感謝金鐘獎導演柯金源提供下方相關照片

消失的台灣海岸線


台灣國土流失 海岸線退縮嚴重

台灣本島的海岸線長度約1,150公里,有1/3的自然海岸被人工結構物取代。受到全球氣候以及不當開發的影響,台灣海岸線侵蝕問題嚴重,從1975年到2006年,政府總共投入超過162億元,進行海岸整治以及環境營造,不過我們的國土,仍一吋一吋的流失;目前台灣本島侵蝕最嚴重的區域,是從嘉義到高雄一帶,每年往後退約十公尺,而東部海岸也以每年一公尺的速度,慢慢往內陸侵蝕。北部最富盛名每年舉辦音樂祭的福隆海岸,1978年至2006年間,每年退縮2.86公尺,累積超過80公尺寬的沙灘消失,直到近幾年內才堆積回填35公尺。三芝海岸更以每年2.26公尺速度迅速往內陸移動,至今沒有恢復跡象。

台灣海岸線消退是政府及國人刻不容緩必須正視的現象,其中,台灣海岸人工化比例高達世界第一,西海岸人工比率更高達95%,對海岸線退縮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包含消波塊、海堤、漁港、商港、突堤..等人工海岸,導致許多地區海岸面貌已今非昔比,更改變海流方向,連帶牽動沿岸漂沙量,造成許多不該淤積的地方開始淤積,不該侵蝕的地方開始侵蝕。

除此之外,包括海洋廢棄物也在慢慢侵蝕台灣美麗海岸線的生態與景觀,違法傾倒、河流帶入陸源垃圾、遊憩活動等,都對台灣海岸造成環境髒亂及對海洋生物造成莫大的威脅。

台灣海岸線倒退 破壞海岸生態系動態平衡


造成台灣海岸線消失的原因除了自然海水沖蝕、氣候異常導致海平面上升外;政府在河川上興建水庫或是蓋攔沙壩,造成原本應該流到出海口淤積的沙被攔走;加上河川砂石被盜採、海岸人工開發、沿海抽取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等,都是造成海岸線退後的原因。

台灣海岸線的流失,將衝擊沿海的觀光業及養殖業,並導致居住在沿海的居民承受更高的風險;此外,也會改變海岸地形地貌,打破海岸生態系的動態平衡,造成棲地環境的破壞。

*全台海岸退縮情況(1978~2009)

地點 新北三芝 台北港北側 桃園觀音工業區西側 桃園大潭南側 新竹新城至香山北側 花蓮磯崎 宜蘭壯濱
侵蝕速度(公尺/年) 2.26 3.72 3.13 6.27 15.45 0.6 1.13
退縮總長度(公尺) 70 115 97 194 478 19 34

資料來源:「台灣海岸變遷監測分析」-林宗儀、翁健三

感謝金鐘獎導演柯金源提供相關照片

守護海洋行動


2012-2013

千名南山義工於屏東九棚、新北市老梅和苗栗龍鳳港等三處迫切需要維護的海灘地,攜手利用植被、圍籬等自然工法來防止海沙流失、保全海岸,一年下來堆沙成效顯著。

活動紀錄
2014

近700位南山義工及親友,於台北萬里海域、桃園竹圍海域、台南七股海域沙灘,完成1,400公尺長竹籬固砂工程、清理1.5噸的海洋垃圾及於台中高美濕地清除破壞生態環境的外來種植物近200平方公尺範圍。

活動紀錄 影音報導
2015

近4,000位南山義工及親友,在東北角老梅、萬里、金山、桃園觀音大潭等長達5公里長的海岸,清出近 6.2 萬件、近5公噸重垃圾,其中有近8成都是與飲食相關的生活垃圾!

2016

全台舉辦七場淨灘活動,近6,000位南山義工及親友合力清除近8.5萬件各式海洋廢棄物;減少海洋垃圾除淨灘外,邀請環保專家線上分享如何在生活中力行減塑,號召近50,000人次響應生活減塑。

2017

固砂護灘:認養桃園許厝港海岸6,000平方公尺,種植3,000棵防風樹苗以固砂土。 全台淨灘:號召3,800名南山義工及親友、保戶,一起投入全台八場淨灘固砂義工活動,清除4.6萬件各式廢棄物,總重量逾8.5公噸

2018

發揮企業影響力,邀請南山產物、IBM、互助營造等企業夥伴一同行動,逾3,900名義工夥伴共襄盛舉,完成8公里海岸的淨灘及新北市萬里大鵬段海灘種植3,000棵防風樹苗,清出近4.4萬件,總重量逾5.5公噸的海洋廢棄物;同時,發起海洋環保教育宣導活動,呼籲社會大眾重視海洋生態危機,從生活中落實環境永續的觀念與行動,齊心守護台灣的海岸生態環境。

2019

擴大守護海洋行動的範圍,於全台臨海11縣市舉辦 15 場植樹淨灘活動,逾4,800 名南山義工、親友及企業夥伴共襄盛舉,完成10公里海岸淨灘,清出超過11公噸各式廢棄物;於新北市金山區中角灣與雲林台西海岸種植 3,000 棵防風樹苗,同時亦深入校園舉辦6場海洋教育講座,將海洋環保教育向下扎根。

2020

全台9縣市舉辦13場植樹淨灘活動,超過5,000位南山義工夥伴、親友及保戶一起攜手淨灘植樹,總計清出逾4.4萬件各式廢棄物。同時前進校園舉辦海洋講座、環保影展,並導入「ISO20121活動永續管理系統」,成為台灣第一個得到SGS國際認證具永續性意義的淨灘植樹活動。

2021

邁入第10年的「南山守護海洋行動」以「十年守護,海好有你」為主軸,除於全台8縣市舉辦10場淨灘活動、線上海洋環保課程外,更擴大將海洋廢棄物再利用,串連在地同仁、學校與社區民眾,在全台近海共10處社區或校園一起完成10面海廢再生藝術牆創作活動,傳遞減塑、源頭減量概念,讓守護海洋觀念深耕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