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關懷計劃

為什麼成立「南山慈善基金 醫療關懷計畫」?

透過公益服務 協助弱勢民眾安心就醫

看見社會需要,從保險本業出發,發揮公益關懷力量

  • 依據衛生福利部社會福利統計年報,101年全台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有23.5萬戶、近64萬人,這些經濟弱勢家庭/民眾的基本 醫療照護雖有政府資源補助,但若遇重大醫療需求時仍需社會資源協助其度過難關。
  • 行政院主計處「101年家庭收支調查報告」顯示,國內有近162萬戶家庭處於入不敷出的經濟情況,平均每戶透支金額約2.6萬元 ,為史上第三高;另依主計處100年「人力運用調查」指出,有226萬多名上班族平均月薪不到2.5萬元。這群福利邊緣的家庭 及民眾,只要失業或稍有意外變故,將衝擊整個家庭的就醫、生活、就學權利,是台灣社會一股不容忽視的隱憂。
  • 伴隨少子化與人口老化的嚴重趨勢所導致的台灣人口結構性改變,將直接衝擊到家庭功能的弱化,其中,原本應該具有的老人照 護功能,將隨之大幅式微,其所衍生出的社會議題,如老年經濟支持、基本生活照顧(飲食、健康、居家安全)、醫療保健… 等,都將是未來台灣社會無法逃避的沈重負擔與衝擊。

南山人壽服務網絡遍及全台且長期深耕在地,本於「保險是公益服務業」的使命感,除了提供600萬保戶保險保障服務,對於許多無力承擔家人生命與健康風險的弱勢家庭與民眾,期許能在保險保障之外幫助有就醫需要的弱勢民眾也能享有及時的醫療照護關懷與協助。

102年7月起,以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為公益平台,開始推動「南山慈善基金 醫療關懷計畫」,透過與全台各縣市的醫療院所合作,幫助經濟陷入困境的病患安心就醫,以期協助打造一個更為健全的社區醫療照護網絡。

「南山慈善基金 醫療關懷計畫」可以做什麼?

透過建構社區醫療照護網絡 落實照顧在地需求

「南山慈善基金 醫療關懷計畫」與全台各地醫療院所合作,結合醫護及社工人員的專業,協助急需看病卻付不起醫藥費的弱勢朋友安心就醫,同時透過站在社區醫療照護第一線的醫院,看見在地需求,協助改善社區醫療照護設備並推動各項社區關懷服務方案。
此外,南山人壽內外勤同仁提供鄉親直接而即時的關懷服務,落實「南山慈善基金」照顧在地需求、服務在地民眾的核心理念。

結合南山全台服務網絡與愛心義工,深入社區、走進醫院,投入長者關懷、就醫協助、病友關懷、健康促進各項醫療關懷義工服務,例如:失智日照中心/社區長者/護家長者陪伴、病患門診就醫協助及引導服務、病友/住院病童關懷…等,協助照顧醫院病患及其家庭的需要,並促進社區健康力,讓社區健康照護的力量在地扎根,厚植高齡化社區照護的能量。
  • 協助解決社區居民就醫不便或健康照顧問題(醫療救護交通 工具及就診需要 的輪椅/輔具等)。
  • 因應在地老化的社區醫療照護需求,協助相關硬軟體建置。
  • 弱勢兒少關懷、獨居長輩送餐、長者活化、照顧者支援服務 、社區醫療救助 (有就醫困難之弱勢個案協助、日照/護理中心弱勢照料、居 家照護服務等)...等社區照護方案。
  • 因經濟困難而無力負擔醫藥費用之弱勢病患的醫療救助。

個案故事1[台中]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受助案例

58歲的阿強(化名),為了照顧年邁母親,與母親、妻子定居於台東蘭嶼,平常靠身障妻子每月4,700元生活津貼與自家農作維持生活,為了想多賺點錢,從蘭嶼來到台中做臨時工。 怎知工作到一半,忽然覺得胸悶,緊急送醫後,經診斷為心內膜下梗塞,需要裝置心臟支架,本來想到台中打工賺錢的阿強,沒想到錢沒賺到還積欠了一筆醫藥費用。

正當他們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醫院社工替他申請南山慈善基金,幫忙他們繳納了大部分的醫療費用,讓阿強可以安心把病治好,回到蘭嶼與家人團聚。

個案故事2[高雄]小港醫院

林小弟,一出生就因身體狀況領有多重障礙手冊,必須經常進出醫院治療;林爸爸從事打時工作,雖然收入不豐但仍盡力照顧他,然而林小弟的醫療照護費用,對林家而言是極大的負擔!

去年底林小弟又因感冒併發嚴重肺炎住院,醫療費用讓林爸爸再度陷入困境,也無法安心工作...

醫院社工協助林家申請了南山慈善基金的醫療補助,協助他們繳付醫療費用,幫忙林小弟順利就醫,也讓林爸爸可以安心工作。

個案故事3[台北]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開計程車維生的單親父親大仁(化名),獨力扶養發展遲緩且長期在醫院進行早療評估的4歲女兒,儘管生活相當困難仍非常努力工作負擔家計,但最近大仁因病無法繼續工作,醫療費用更讓他的經濟狀況雪上加霜。

醫院社工發現他的狀況後,替他申請南山慈善基金的醫療補助,協助繳付醫藥費用,減輕他的負擔,讓這個家庭不會因為經濟支柱生病而陷入困境。

申請流程

南山慈善基金會 醫療關懷計劃

南山人壽全台服務網絡、全台各縣市合作醫院、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

Step.1 發現個案

  • 合作醫院臨床通報個案
  • 個案主動申請
  • 民眾轉介個案

Step.2 合作醫院社工評估

合作醫院社工室社工依院內程序評估個案狀況及補助需求

Yes

No

Step.3
符合基金補助資格,由醫院申請補助以繳付醫療費用

不符合基金使用方法

符合基金補助資格,由醫院申請補助以繳付醫療費用

  • 單一個案每年最高補助金額最高3萬元
  • 合作醫院社工室保留核定補助與否的權利

醫院依院內程序進行後續轉介服務或個案回覆

我可以申請補助?

「南山慈善基金 醫療關懷計畫」與全台各縣市醫院合作,協助經濟困難或突遭變故無力負擔治療費用的弱勢民眾安心就醫,若您或是您的朋友有就醫需求,請洽合作醫院社工室或社服室尋求協助,醫院社工將依個案之狀況進行專業評估,提供進一步之協助。

補助對象

  • 具政府核定之低收入、中低收入身分,或已向政府申請低收入、中低收入身分資格審核尚待核准者。
  • 領有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者。
  • 領有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費者。
  • 領有弱勢兒童及少年生活扶助者。
  • 領有特殊境遇家庭子女生活津貼者。

補助項目

補助門診、急診或住院所需之醫療費用,每一個案年度(自該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最高補助新臺幣3萬元(含)。

※以上補助範圍若有異動,以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公佈為準。

「南山慈善基金 醫療關懷計畫」合作醫院

基隆市 三總基隆分院、基隆市立醫院、基隆長庚、維德醫院、基隆礦工醫院、衛福部基隆醫院
台北市 三軍總醫院、三總北投分院、三總松山分院、中山醫院、中心綜合醫院、中醫大臺北分院、北醫大附醫、 台北大北護分院、台大癌醫分院、市立聯合醫院、西圖醫院、宏恩醫院、振興醫院、康寧醫院、博仁醫院、萬芳醫院、 臺北榮總、臺安醫院、關渡醫院
新北市 仁愛醫院、台大金山分院、台北慈濟醫院、市立土城醫院、市立聯合醫院、宏仁醫院、亞東醫院、耕莘醫院、永和耕莘、新北仁康、 輔大醫院、衛福部八里療養院、衛福部臺北醫院、衛福部樂生療養院、衛福部雙和醫院、蕭中正醫院、 豐榮醫院
桃園市 中壢長榮醫院、天晟醫院、北榮桃園分院、怡仁綜合醫院、林口長庚、國軍桃園醫院、敏盛醫院、龍潭敏盛醫院、 陽明醫院(平鎮)、新國民醫院、楊梅天成醫院、聖保祿醫院、衛福部桃園療養院、衛福部桃園醫院、 聯新國際醫院
新竹縣市 大安醫院、中醫大新竹附醫、仁慈醫院、北榮新竹分院、新竹台大分院、東元醫院、 國軍新竹醫院、培靈關西醫院、新仁醫院(竹北)、新竹馬偕
苗栗縣市 大千醫院、弘大醫院、協和醫院、南勢醫院、為恭醫院、苑裡李綜合醫院、衛福部苗栗醫院
台中市 大甲李綜合醫院、大里仁愛醫院、中山附醫、中山附醫中興分院、中醫大兒童醫院、中醫大附醫、 光田醫院、台中慈濟醫院、宏恩醫院、亞洲大學附醫、東勢農民醫院、林新醫院、長安醫院、烏日林新醫院、 國軍臺中中清分院、國軍臺中醫院、清泉醫院、清海醫院、童綜合醫院、臺中榮總、澄清復健醫院、 澄清醫院中港分院、澄清醫院平等院區、衛福部臺中醫院、衛福部豐原醫院、賢德醫院、靜和醫院、 霧峰澄清醫院
彰化縣市 二林基督教醫院、宏仁醫院、員林基督教醫院、員榮醫院、鹿港基督教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 彰化秀傳醫院、彰濱秀傳醫院、漢銘醫院、衛福部彰化醫院
南投縣 中榮埔里分院、竹山秀傳醫院、佑民醫院、南投基督教醫院、埔里基督教醫院、衛福部南投醫院、 衛福部草屯療養院
雲林縣 中醫大北港附醫、台中雲林分院、成大斗六分院、信安醫院、若瑟醫院、雲林長庚、雲林基督教醫院
嘉義市 大林慈濟醫院、中榮嘉義分院、陽明醫院、聖馬爾定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衛福部嘉義醫院
嘉義縣 嘉義長庚、衛福部朴子醫院
台南市 台南市立醫院、台南新樓醫院、麻豆新樓醫院、安南醫院、成大醫院、永康奇美醫院、佳里奇美醫院、 柳營奇美醫院、高榮臺南分院、郭綜合醫院、衛福部胸腔病院、衛福部新營醫院、衛福部嘉南療養院、 衛福部臺南醫院、營新醫院
高雄市 市立大同醫院、市立小港醫院、市立民生醫院、市立旗津醫院、市立聯合醫院、杏和醫院、阮綜合醫院、 建佑醫院、高雄長庚、高雄基督教醫院、高雄榮總、高醫大附醫、健仁醫院、國軍高雄左營分院、 國軍高雄岡山分院、國軍高雄醫院、慈惠醫院、凱旋醫院、義大醫院、義大大昌醫院、聖功醫院、廣聖醫院、 衛福部旗山醫院
屏東縣 大新醫院、安泰醫院、佑青醫院、枋寮醫院、南門醫院、屏安醫院、屏東基督教醫院、恆春基督教醫院、 高榮屏東分院、國仁醫院、輔英科大附醫、衛福部屏東醫院、衛福部恆春旅遊醫院、寶建醫院
宜蘭縣 北榮蘇澳及員山分院、宜蘭員山醫院、陽明交大醫院、羅東博愛醫院、羅東聖母醫院
花蓮縣 北榮玉里分院、北榮鳳林分院、玉里慈濟醫院、花蓮慈濟醫院、門諾醫院、國軍花蓮醫院、衛福部玉里醫院、衛福部花蓮醫院、 衛福部花蓮豐濱分院
台東縣 北榮臺東分院、台東馬偕、台東基督教醫院、台東聖母醫院、關山慈濟醫院、衛福部臺東醫院
金門縣 衛福部金門醫院
澎湖縣 三總澎湖分院、惠民醫院、衛福部澎湖醫院

※註:合作醫院若有異動,依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公佈為準。

南山慈善基金-醫療關懷計畫自102年7月推動至113年1月,累計捐款逾5.4億;透過與全台各縣市醫院合作,經由醫院社工專業評估,提供經濟弱勢民眾醫療費用補助,解決無力就醫的困境,幫助逾4.3萬名弱勢民眾安心就醫;協助改善醫療設備與資源,累計協助逾90萬人次民眾享有更好的醫療照護品質,厚植社區照護能量。

112年南山慈善基金-醫療關懷計畫

  • 幫助2,213名急需看病卻付不起醫療費用的經濟弱勢病患及家庭;
  • 除了弱勢醫療救助外,更擴大推動長期醫療關懷義工服務,結合南山、醫院與社區三方資源,與46家醫院合作長期義工服務,從長者關懷、院區服務及陪診、病友關懷到健康促進…,用實際行動關懷病人家庭,並舉辦63場失智友善社區健康關懷活動,提升失智識能及關懷服務社區失智長輩,為建立失智友善社會盡一份力量。總計投入近5,000名義工參與關懷服務,服務14萬人次民眾。
  • 看見原鄉醫療與健康的需要,攜手合作醫院及在地社區原鄉醫療服務團隊,結合全台南山義工夥伴的關懷服務,啟動「南山原鄉關懷列車」,協助改善醫療資源不足與就醫不便的問題,以行動守護原鄉健康力。112年前進9個縣市、10個偏鄉部落,服務逾3,000人次原鄉民眾。
102年南山幸福基金結案及成果報告 103年募得款使用情形成果報告 103年執行成果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