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1南山原住民孩童希望工程~小金家成長營 200位宜蘭原鄉孩童玩學並用 金融知識種子萌芽


「我明白什麼是需要、什麼是想要了,例如我只有一雙鞋子,但是鞋子快壞掉了,接下來要開學了,所以書包和鞋子是『需要』,其它不缺的東西則是『想要』,可以不用買。」泰雅原住民學童陳震宇分享他在南山小金家成長營中學到最受用的知識,就是如何分辨「想要」和「需要」。

小金家前進宜蘭 獲縣府、校方大力支持

「南山人壽原住民孩童希望工程~小小金融家成長營」活動,今年邁入第五年,並且首次前進台灣的東部地區,除複製前幾年的執行經驗與成果外,也因應時勢及因地制宜地彈性調整活動內容,為宜蘭縣大同鄉及南澳鄉的原住民孩童灌輸基本的金融知識,幫助他們從小建立正確的金錢價值觀。

在宜蘭縣政府和大同鄉、南澳鄉小學校長們大力支持下,共計17所學校、近200位學童報名參加,在景色宜人、寧靜幽遠的淡江大學蘭陽校園認真地參與二天一夜的課程與活動,也充分展現了原住民族與生俱來的活力與熱情,以及樂觀、開朗的性格。

部分校長指出,宜蘭偏鄉的資源稀少,只要有機會讓孩子們接觸外界、多方學習,他們都會非常鼓勵孩子們參與。例如大同國小就來了一半的學生,從2年級到5年級共有29位學童參加,也讓南山小金家成長營出現小二生,創下有始以來年齡最小的紀錄,而這幾位小二生不論在課堂上或遊戲時的表現亦不輸給中高年級生,令人刮目相看。

除鼓勵學生踴躍參加,校長和老師本身也以行動表達支持,大同國小校長、南山國小校長及南澳、南山國小多位老師不畏路途遙遠,自行驅車來到營隊,靜靜地在一旁觀摩,察看小朋友的學習情況,也希望未來能將金融的知識帶進學校課程中。而看到校長和老師的出現,小朋友上起課來更加認真和起勁。

玩中學、學中用  有趣實用的金融知識

兩天一夜的營隊活動,安排保險、金融、理性消費及反詐騙等四大課程,同時設計各項結合課程的闖關遊戲,讓孩子們上完課後立即透過闖關遊戲加深學習印象,由青年志工擔任的隊輔小老師也在旁協助孩子們闖關答題,而生性好動的原住民小朋友在闖關遊戲時都「活」了起來,積極投入的結果也讓「玩中學、學中玩」的作用徹底發揮,經過第一堂的課程與遊戲的演練之後,小朋友已經熟悉學習模式,同時在團隊榮譽感的激發下,上課無不認真聽講,以準備在闖關遊戲爭取好成績,充分達到活動設計的學習目的。

特製的大型記帳本及虛擬銀行設立,讓孩子們模擬學習管理金錢。在收入運用部分,不斷灌輸孩子們「收入-儲蓄=支出」,一定要養成儲蓄的好習慣;在支出上,要先分辨「需要」和「想要」,才不會浪費金錢,並且認識保險與股票,了解風險與避險。此外,針對近來發生的食品安全問題,教導小朋友們認識安全標章,在購買前先「停、看、聽」。而面對層出不窮的詐騙手法,也教他們如何防範詐騙。

為瞭解孩子們在營隊裡的學習成效,在活動開始前先進行前測問卷,待所有課程及活動結束後再做後測問卷,結果顯示玩學並用的方式大為提升學習成效。例如「你認為你需要學會理財嗎」問題,在未上課之前有一半的孩子回答「不需要」或「爸媽會理財就可以了」,上完課之後,90%認為「我需要」,比前測的人數增加近四成。也有小朋友寫下活動心得:「學到這些金融知識,我覺得很有安全感,因為不管發生什麼事都可以運用,我想告訴家人、全世界!」,還有很多小朋友說要回去教爸爸、媽媽不要亂花錢。

知識就是力量  期待不一樣的未來

此次,20多位南山青年志工在小金家營隊負責學習及生活輔導,在和小朋友們相處、對話中,也深入了解他們平常的生活環境,有的孩子面對的是喝了酒會打小孩的父母,有的深怕自己會像部落裡的大孩子一樣去混幫派、飆車,年紀輕輕就結束了生命,令人感嘆求學、唸書這件對都市孩子不過是家常便飯的事,對他們來說卻要很努力地排除大環境的阻礙才能繼續升學。

營隊最後一天,孩子們不捨地和志工姐姐、哥哥們道別,並說著希望下次可以再來參加。雖然短短兩天一夜,但相信孩子們在小金家成長營所吸收的知識種子,已在他們的心中萌芽,也相信這群帶著樂觀開朗性格的孩子們,會把他們所學到的知識轉化為內在的力量,堅持走對的路,繼續求知的旅程,開創一個不一樣的未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