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南山人壽原住民孩童希望工程 扎根原住民與偏鄉孩童理財觀


教育,是改變孩子未來的重要關鍵,然而對地處偏遠的原住民與偏鄉孩童來說,教育資源的不足一直是他們久居經濟弱勢的主要原因之一,為提升原住民與偏鄉孩童的金融知識水平,同時響應金管會「金融知識普及計畫」的政策,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連續第四年推動「原住民孩童希望工程」。於暑假期間為嘉義縣的部落原住民與偏鄉孩童舉辦二梯次各兩天一夜的「2010南山人壽原住民希望工程~小小金融家成長營」,並招募南山青年領袖與教育訓練人員擔任輔導員,藉由精心規劃設計的金融教育課程,為孩子們建立起一生受用的正確理財觀。

連續四年不間斷的努力,在原住民孩童心中種下金融知識的種籽

「給孩子們魚吃,不如教他們釣魚」,一直是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努力的目標,我們以「兒童關懷」作為努力的目標,將關懷觸角伸向社會各個有需要的角落。我們發現原住民小朋友天生具備熱情知命樂觀的性格,同時對於音樂繪畫與藝術具備相當的天賦,但由於資訊與教育資源的缺乏,使他們對於理財與保險的概念薄弱,以至於陷入經濟弱勢的循環,為了幫助原住民小朋友改變命運,充實創造未來的能力,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自2007年開始每年主辦「南山人壽原住民孩童希望工程~小小金融家成長營」活動,過去的三年來,我們的足跡遍及台北縣、桃園縣與屏東縣,總計幫助超過600名原住民小朋友。2010年我們首度前進嘉義縣,由於嘉義縣有三分之二的小學地處偏遠地區,因此我們在嘉義縣政府的要求下,將關懷的範圍擴大到偏鄉小學。

精心設計的課程與遊戲,讓孩子們開心地吸收金融知識。

過去三年來,小小金融家成長營在金融教育的推廣上已漸收成效,廣受學校、家長及學童的好評。在兩天一夜營隊活動中,安排保險、金融、理性消費及反詐騙等四大課程,設計出各種結合課程的闖關遊戲。運用孩子們耳熟能詳的櫻桃小丸子、烏龍派出所、名偵探柯南等各種卡通故事情境,搭配新聞播報與理財記帳簿,讓小朋友們了解風險與避險、金錢管理與記帳、及理性消費與防詐騙的重要性,透過營隊生動活潑的方式潛移默化,讓孩子們在無形中吸收寶貴的金融知識。

營隊中為了培養小朋友記帳與儲蓄的習慣,特製了記帳本,擔任輔導員的志工大哥大姐們協助小朋友,學會記錄收入與支出,並運用手邊的金錢購買保險及進行活存、定存等資產配置,化身為「小小金融家」。而針對目前最令民眾頭痛的詐騙集團手法,營隊中也整理了各種詐騙場景,讓小朋友在活動中學習應變之道,並將所學告訴自己的同學朋友與家中的長輩。

原住民希望工程將持續進行,幫助更多需要的小朋友

孩童們不但在營隊活動中學習「小小金融家」知識,如「要將收入及支出都記在本子上」、「接到詐騙電話時要打電話給警察」、「學習到保險與儲蓄的重要性」,也對營隊生活念念不忘,「很感謝隊輔大哥哥大姐姐的照顧」、「希望以後還能參加」,從他們的童言童語中,我們了解孩子們已建立起基礎的理財觀念。

2010年於嘉義大學舉辦兩天一夜的「南山人壽原住民孩童希望工程~小小金融家成長營」圓滿結束,今年除了金管會保險局持續擔任指導單位給予協助外,也感謝嘉義縣政府的協辦,本次營隊共服務了200位就讀國小的原住民及偏鄉學童,讓孩子從「玩中學、學中玩」,渡過一個充實有意義的暑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