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09南山小小金融家成長營」讓200位屏東原住民孩童歡渡暑假


住在屏東縣山地部落的小毅,今年剛升上國小五年級,小毅爸媽國中畢業就生下他,到外地去工作、賺錢養家,小毅是由祖父母帶大的。部落裡的生活很單純,經濟狀況也不佳,小毅老師說,「部落裡有些人家因為家長不在家,孩子們只好到附近鄰居或親戚家看看有沒有晚餐吃,因為原住民共享的天性,部落裡的人也不介意」。然而,老師告訴我們,好希望部落的孩子們能有機會學習儲蓄及管理金錢的正確觀念,將來能夠靠自己的力量扭轉命運,幫助自己和家人開創更好的生活。

扎根金融知識 扭轉未來命運

教育是長期深耕的志業,也是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著力的重點之一。延續「兒童關懷」的主題,響應行政院金管會「金融知識教育普及化」政策,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觀察到原住民的生活與經濟狀況有待改善,也知道偏鄉部落裡缺乏接觸理財知識的資訊及管道,自2007年起推動「南山原住民孩童希望工程~小小金融家成長營」,扎根金融知識教育,培養原住民孩童擁有受用一生的金融理財觀念。或許有些人會納悶,經濟條件缺乏如何談理財?事實上,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推動「原住民孩童希望工程」的目的並不在於教孩子們如何致富,而是希望「以知識濟弱勢脫貧」,透過理財教育的扎根,培養孩子們懂得儲蓄及管理錢財等重要的價值觀,才是推動此一活動的目標。

三年來,我們接觸過許多部落學校,許多校長和老師告訴我們,原鄉孩子們個個擁有天生的好嗓子和舞蹈天份,並且開朗樂觀、樂於分享,但相較於都會孩子,他們的確比較缺乏建立正確金錢觀念和理財知識的管道。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很榮幸獲得金管會及縣政府的肯定與支持,從企業金融專業背景出發,透過寓教於樂的活動方式,傳遞給孩子們正確的金錢價值觀以及基本的儲蓄和記錄收支的觀念,幫助他們從小開始養成一生受用的知識與觀念,奠定未來與社會接軌的競爭力。

「小小金融家成長營」開心學理財

繼2007年在台北、2008年在桃園,「2009南山原住民孩童希望工程」活動帶著知識、關懷與愛來到屏東縣,並號召近30位南山青年領袖擔任活動小隊輔,陪伴200位偏鄉部落的原住民孩子們一同學習金融知識、歡渡暑假時光。在三天兩夜的「小小金融家成長營」中,安排了保險、金融、聰明消費和防詐騙等課程,教導原住民孩子們保險的觀念,”錢”是怎麼來的、如何透過儲蓄及記錄收支來管理錢、還有如何預防詐騙以及聰明消費。

同時為了讓孩子們從學中玩、玩中學,不害怕金融知識艱深難懂,於是結合最受孩子們歡迎的卡通人物以及原住民故事設計有趣活潑的闖關遊戲,像是「幫助希洛勇士尋找寶藏」、「跟著冒險王探索世界」、及「拼出蟹堡秘笈」等,透過每一次闖關活動,再次幫孩子們複習上課所學的金融知識。營隊裡也設計模擬的金控公司,讓孩子們實際進行存款、購買保險和投資股票,還有超級商店街及生涯夢想的活動,透過課程及遊戲讓孩子們明白賺錢很辛苦,儲蓄要持之以恆才能達成夢想,而且投資要小心風險不要貪心等正確的金錢價值觀。

雖然有不少原住民孩子們是第一次離家,難免想家,但在活動小隊輔、同學以及工作人員的照顧和帶領下,到了第三天孩子們紛紛說:「還想再留下來學習」、「下次還要再來」…貼心的言語和擁抱也讓活動小隊輔們紅了眼眶,依依不捨。三天下來,孩子們分享在營隊裡學到了很多金融知識與觀念,例如「保險可以保障自己和家人」、「錢要好好管理、不能亂花」、「賺錢很辛苦要感謝爸媽、零用錢要存下來不要花光光」,而且要把這些觀念帶回去分享給家人和同學。

陪伴成長 打造希望未來

教育,給予孩子希望的未來,今年是基金會第三度舉辦「原住民孩童希望工程」,扎根金融知識,三年來共幫助了近600位原住民孩子,關懷的足跡從台北、桃園到屏東,我們的用心及努力獲得金管會保險局的肯定,連續三年擔任活動指導單位。改變未來的關鍵在於「教育」,雖然營隊是短暫的,但金融教育的種籽已經萌芽、綻放希望,我們相信,這項希望工程能幫助原住民學童累積知識與競爭力,開創更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