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09 南山原住民孩童希望工程啟動


為屏東縣原住民孩童扎根金融理財觀念

住在屏東縣山地部落的小毅,今年剛升上國小五年級,小毅爸媽國中畢業就生下他,到外地去工作、賺錢養家,小毅是由祖父母帶大的。部落裡的生活很單純,經濟狀況也不佳,小毅老師說,「部落裡有些人家因為家長不在家,孩子們只好到附近鄰居或親戚家看看有沒有晚餐吃,因為原住民共享的天性,部落裡的人也不介意」。然而,老師告訴我們,好希望部落的孩子們能有機會學習儲蓄及管理金錢的正確觀念,將來能夠靠自己的力量扭轉命運,幫助自己和家人開創更好的生活。

「南山原住民孩童希望工程」 於6月24日由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局組長施瓊華、屏東縣長曹啟鴻及南山人壽資深副總經理劉禧寧等貴賓共同啟動。來自屏東縣武潭國小及口社國小的原鄉孩子們帶來精采的樂團合奏及笛子組曲,傳統的原住民樂器和服飾、悠揚的樂音,孩子們的天賦驚豔全場。

南山人壽資深副總經理劉禧寧表示,過去三年來,基金會接觸過許多部落學校,從師長們口中得知,原住民孩子們有獨特的歌舞音樂天賦,但由於原住民朋友經濟狀況不穩定,且較缺乏建立正確金錢觀念和理財知識的管道,所以,南山人壽從金融專業背景出發,在金管會的支持與指導下,推動「原住民孩童希望工程」,從扎根金融知識教育著手,幫助原住民兒童從小建立正確的金錢及消費價值觀,培養其接軌未來的競爭力。

屏東縣曹啟鴻縣長也在致詞中指出,原住民天然資源豐富,随手可得,且在部落裡重視分享的天性,所以較沒有財富、物品累積的習慣,但現今社會擁有理財和金融的觀念非常重要,相信若能從小培養孩子們正確的價值觀,有助於未來開創更好的生活。

繼2007年在台北、2008年在桃園後,今年將自6月30日起至7月5日在屏東縣科技大學舉辦二梯次為期三天兩夜的「小小金融家成長營」。邀請屏東縣偏遠山區部落18所學校約200位孩子們參加,營隊中將安排金融、保險、正確消費及防詐騙等四大課程,以及培養孩子們記錄收支和儲蓄等正確的金錢價值觀,讓孩子們從「玩中學、學中玩」,快樂學會金融知識與儲蓄的觀念。同時,亦安排25位南山青年領袖擔任營隊的活動志工隨隊照顧小朋友們。

兒童是國家未來的希望,教育是改變孩子未來最重要的力量,過去二年,南山人壽已幫助了400位原鄉孩子們,並且得到許多迴響,不少孩子參加了營隊活動後告訴我們,「原來零用錢是要存下來的,不能都拿去買玩具和零食」、「以前覺得理財、保險和防詐騙都是大人的事,現在才知道我們也應該知道」,他們迫不及待要與同學和家人分享這些金融知識與觀念;甚至還有一位孩子立下志願「將來要成為金融家,不只幫自己管理錢,還能幫助別人管理錢」。我們相信,這項有意義的活動已經在孩子心中種下希望的種籽,希望透過這個活動,點燃孩子們心中金融知識的火花,幫助他們將來為自己、為家人開創更美好的未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