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08南山原住民孩童希望工程~ 「小小金融家成長營」讓原住民孩子開心fun暑假


響應金管會推動金融知識普及計劃,落實「兒童關懷」理念,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長期推廣「原住民孩童希望工程—金融知識扎根校園計劃」,今年於暑假期間在桃園縣復興青年活動中心為復興鄉及大溪地區原住民孩童舉辦「小小金融家成長營」,透過三天兩夜的金融理財營隊活動,讓原住民孩子們開心Fun暑假!

金融教育,扭轉未來命運的關鍵

「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基金會執行長潘玲嬌指出,教育是改變未來最重要的關鍵,所以基金會從2007年起推動「原住民孩童希望工程」,扎根金融知識教育,為孩子們建立一生受用的金融理財觀念。我們的用心獲得金管會保險局給予高度肯定,今年再次擔任活動指導單位。

為了舉辦「小小金融家成長營」,今年基金會號召了近30位「南山青年領袖」擔任活動志工,負責闖關遊戲及擔任小隊輔導員,並自5月至7月初參與由金管會保險局主辦之「金融知識深根校園計劃」~大專志工培訓營,學習營隊運作、志工服務、團康活動設計及兒童心理等課程。

寓教於樂學理財 觀念正確受用一生

「2008南山原住民孩童希望工程」來到以水蜜桃及魅力觀光著稱的桃園縣復興鄉,透過桃園縣政府的協助,近百名原住民孩子開心齊聚一堂。報到當天,有不少孩子害羞地不敢走進來,但在熱情的志工們陪伴下,很快地拉近了距離,志工們都說:「原住民孩子比平地孩子更需要關懷與教導」。三天的理財營安排了保險、金融、防詐騙及消費安全等四大課程,並結合課程內容設計闖關遊戲和人生劇場,以寓教於樂的體驗式學習,讓原住民孩子學習豐富的金融知識。且各小隊都有一本「秘密記帳本」,讓孩子們了解不同金融機構的功能以及記錄收支與儲蓄的觀念,學習成為「小小金融家」。

三天兩夜的營隊很短暫,但教育的扎根卻是永久的,在第三天成果展時孩子們透過戲劇、舞蹈和唱歌展現自己所學,贏得在場所有來賓的喝采與鼓勵。孩子們說,「學到了保險可以提供保障、減少損失」;「學到了錢的用途,知道要好好管理自己的錢」;「現在知道了需要與想要的差別,零用錢要用來買需要的東西而不是想要的東西,剩下的錢要存起來,以後才會變大富翁」。我們相信,金融教育的種籽已經萌芽、綻放希望。

一如潘執行長所說,教育是長期深耕的志業,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未來仍將繼續舉辦「南山原住民孩童希望工程-小小金融家成長營」,推動金融知識教育扎根計劃,幫助原住民兒童從小建立正確的金融理財觀念,未來能靠自己的力量改善經濟環境,開創更美好的人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