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關懷獨居長者 南山人壽圓夢列車啟動


23位獨居長輩在南山志工們的攙扶下,搭乘「南山人壽關懷獨居長者圓夢列車」踏上圓夢之旅,天雨加上寒流的二月底,志工的呵護如冬陽般讓這趟旅程溫暖了起來,老人家們一路上笑得像孩子般地開心…。

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合作發起「南山人壽關懷獨居長者圓夢列車」活動。近120位南山志工,從去年11月到12月探訪了台北、台中、嘉義和高雄等地的獨居長輩,除了居家訪視,帶獨居長者出門走走,一起共進午餐外,更重要的是----陪他們找到心中的夢想。

這四場活動中,我們服務了百餘位獨居長輩,感於南山志工們的熱忱與愛心,老人家們敞開心胸與志工們分享他們的心願,因此,也收集了近百份老人家的「圓夢卡」。這些訪問經統計後發現,獨居老人夢想的前五名分別是:「出去玩」占33%、「獲贈物資」占18%、「身體健康」占17%、「親朋探訪」占12%、「親人平安」占9%。

於是,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在2008年2月底正式啟動「南山人壽關懷獨居長者圓夢列車」,2月26日展開的首日航活動就是帶著北中南23位獨居老人完成搭高鐵、登101大樓、乘坐貓空纜車的夢想。

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執行長潘玲嬌表示,在親身訪視及瞭解老人家們的心願後,我們希望以實際行動為他們圓夢,很高興能陪著這麼多長輩一起出來玩玩,未來也將捐贈瓦斯爐、脫水機、烘碗機、腳踏車、假牙與手表等物資,來協助解決老人家的日常生活所需,其中還有最特別的是將協助一位高雄獨居老人,完成他製作麵食贈送給育幼院兒童的溫馨夢想。潘執行長指出,希望透過「關懷獨居長者圓夢列車」系列活動,讓獨居老人重新找回生活的動力與生命價值。

2月26日活動當天,有長輩高興得睡不著覺,也有人清晨五點就起床等候,搭上高鐵的那一刻,甚至有人興奮得歡呼,八點半從高雄出發的高鐵列車,沿途接了嘉義的長輩和志工,在上午十點準時抵達台北車站,轉搭「南山人壽圓夢專車」,十點半,在101大樓與台北的長輩和志工會合。雖然天公不做美,一直下著微微細雨,從101觀景台看出去,整個台北市只是灰矇矇的一片,但是對這群獨居長者來說,一路上新奇的經歷與充滿關懷的陪伴,卻是可貴而難忘的經驗。

來自嘉義民雄,現年72歲的阿財伯激動地對潘執行長表達感謝之意:「如果不是有南山人壽的幫忙,我一輩子都沒辦法來這幢世界第一的大樓參觀,站上這麼高的地方,有了這樣的經驗,我這一生就值得了。」

阿財伯因骨癌失去了右小腿,至今仍須拄著柺杖割牧草養鹿、割鹿茸來維生,他辛苦地工作,就是希望讓結褵52年罹患了子宮頸癌的妻子能獲得好的營養與照顧。阿財伯的夢想是想要一副假牙和帶著愛妻搭高鐵到台北玩。他希望有一副假牙可以吃出好體力,好好照顧妻子,這次的台北行,也讓他完成了從來都不敢想的二度蜜月之旅。至於裝好假牙後,最想吃的是什麼?阿財伯逗趣地說:「如果可以喝啤酒配土豆就太好了!」

午餐結束後,緊接著到動物園站搭乘最IN的貓空纜車前往貓空站,因為天雨,加上寒流來襲,為顧及老人家的健康與安全,在貓空站短暫停留後便返回,結束一天熱鬧、溫馨、緊湊的圓夢列車活動。

一位高雄的南山志工表示,從老人家們滿足的笑容中,得到喜悅與滿足。嘉義的同仁也說,從這次活動中,重新認識志工的工作,其實,當志工不是帶給對方快樂,反而,從對方身上獲得的快樂更多!另有板橋分公司的同仁一見到服務的老人家,便想起自己已經過世雙親,因此很親切地幫老人家按摩和噓寒問暖,就像對待自己的父母一樣,透過這樣的服務活動,稍微化解心中的遺憾。

潘執行長為南山同仁們的真誠與溫暖所感動,也感謝他們犧牲個人休假或工作時間來參與慈善活動,並表示2月26日的「南山人壽圓夢列車」台北之旅,只是這整個圓夢關懷系列活動的序幕,未來將逐步完成其他獨居長者的夢想,幫助他們實現夢想,生命可以因此更圓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