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千里千人希望之旅 腳踏希望、輪走台灣 一起傳愛


籌備二個多月的「腳踏希望.輪走台灣」環島募款公益旅行,儘管因為聖帕颱風侵襲台灣,必須取消八月十八日及十九日在台北與新竹的愛心接力活動,即使如此,十九日清晨仍有六十位全程希望騎士不畏險惡天候,結集在西門町準備出發。從他們的眼神中,看到信念的驅動力量。就這樣,希望隊伍出發了!

希望騎士隊伍由不同背景、不同年齡層的組員組成,有坐電動輪椅的謝清桂、中風復健中的林意凱、九歲準備升小四的小魚、七十四歲南山保戶陳欽福伯伯,當然還有最棒的南山蔡?國協理和青年領袖。除此之外,甚至有來自美國、香港、馬來西亞等遠到而來的年輕朋友!大家一起結集,雖懷抱不同夢想,但一致相信:走過這一遭,會有更多需要幫助的身心障礙朋友獲得適合的輪椅、柺杖和復康巴士,能夠找回他們遺失的行動力!

南山人的接力守護 是騎士的元氣補給站

頂著風雨,原定三天的路程縮短成兩日,從新竹直赴台中120公里的距離,讓騎士們在第二天就嘗到身體與精神的極限考驗。隔日清晨六點半集合時,疲憊仍殘留在臉上,隊伍徐徐騎近第三天結集地台中中興大學校門時,一股歡聲雷動震醒了他們。因為,數百名台中的南山業務同仁以最昂揚的笑容與掌聲迎接他們的到來。騎士形容說這像走上星光大道,真的被激勵到了!

除了台中,南投、雲林、嘉義、新營、台南、高雄、台東、宜蘭、基隆的同仁都加入了陪騎守護的行列,也以不同的方式,感動和溫暖騎士的心。例如,南投送上當地好滋味的枝仔冰,雲林清晨五點半就在斗六火車站集合迎接,嘉義派出美女軍團為每位騎士綁上愛心氣球,新營在轉角的7-11攔截隊伍一同陪騎,台南有10多位業務同仁從台南女子科技大學一路陪騎到高雄國軍英雄館,高雄派出菁英車隊帶頭領路到伊甸?山早療中心,台東冒著傾盆大雨到旅館激勵大家,宜蘭派出六歲小妹妹一起輪走,以及在基隆陳燦輝副總向遲緩兒獻上最溫暖的擁抱……。

十三天超過千名南山同仁的熱情陪騎與守護,不僅感動六十多位騎士,更讓這支希望隊伍行經每個縣市鄉鎮時,受到地方首長和民眾英雄般地矚目與歡迎。一路上,南投、嘉義和基隆市長、台南及高雄副縣長、其他地區社會局局長及民意代表以及青輔會主委都專程出席站台,以熱情擁抱騎士們和南山人的傳愛行動。因為這次公益之旅,播下了愛的種籽,也使「找回遺失的行動力~身心障礙行動服務籌募計畫」的經費募集有了大躍進,可幫助到更多清貧的身心障礙朋友!

處處看到需要 處處感受台灣的溫情

對於能夠完成此次這個不可能的任務,身心障礙者清桂和意凱表示,站出來不只是圓自己的環島夢,更希望身心障礙朋友和其家人看到後,能夠受到激勵,不因肢體障礙而封閉自我,更自信地走入這個社會。但是,更獨立地走出來,需要適合的行動輔具協助。例如,這趟旅程中,拜訪了伊甸各縣巿的庇護工場和早療中心,就看到小可(化名)因為不能站立,需要站立式輪椅協助他訓練雙腳;而小滿(化名)因為骨骼和頭部會歪斜,為避免像清桂小時未能有適合的輪椅,造成脊椎120度側彎的問題,所以需要擺位型輪椅。這麼多的學問,都是走過這一遭後才能了解到的。難怪南山蔡?國協理說,這次活動表現的是:腳踏希望「心」,輪走台灣「情」!因為一路走來,希望騎士都是用「心」在看這個世界,用「情」來擁抱與回饋。

此次環島跟其他環島最大的不同處在於,騎士們沿途拜訪了桃園庇護工場、南投輪椅工場、嘉義和?山的早療中心、宜蘭重症教養院、基隆身心障礙福利中心,一一認識身心障礙朋友如何學習獨立謀生,早療孩子面臨的困境,重症孩子怎麼學會生活自理技巧。

當然,騎士們也會成為待拯救的對象,就如同他們自南山同仁身上獲得激勵與陪伴。一路上,還有更多感動的故事。例如,一位志工媽媽特地煮了兩大鍋竹筍湯,為淋雨前進的騎士暖身。鄉親不時提供車隊柚子、釋迦、水、肉圓充飢。原本要上菜巿場的阿嬤,後來一起陪騎了四、五公里才與車隊分離。騎摩托車的大嬸,想也不想便把手邊的彈性繩提供給騎士綁行李……讓騎士們親自見證台灣最棒的人間溫情!

腳踏希望 看見台灣未來的燦爛

 引述協理在環台完成記者會上的分享心得,他說:原本以為七年級的孩子都是草莓族,但經過這十三天,重新看到台灣未來的希望。在沿途,看到他們的毅力,目睹他們在同伴遇難時,一定回頭相助、伸出援手。他們從來沒有修過車、換過輪胎,但這趟旅程讓他們長大了,學會獨立。最重要的是,他們知道這次使命必達,不能退縮!因為這趟旅程,是為了上萬名身心障礙朋友的福祉而騎。

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董事詹龍通除親身參與、全力支持外,更表示明年要親自帶領業務大隊,一起完成全程公益之旅。基金會執行長潘玲嬌也有感而發,表示有許多人告訴她環島公益不可行、千人千里愛心接力陪騎不可行,但是希望騎士完成十三天、一千一百公里的挑戰,南山人壽各地業務同仁也成功完成愛心接力陪騎!只要有愛,只要有信念,沒有什麼不可行!

是的,還有什麼是不可行的?!現在籌募身心障礙服務計畫,截至八月三十一日募集到365台擺位型兒童輪椅,還有更多身障兒需要它,請您不吝伸出援手或奔相走告,每個人一點愛,世界會更美好!「找回遺失的行動力」勸募計畫,歡迎大家踴躍參與,捐款專線:(02)2230-6685。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