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暑期Working Holiday,付出你我的一份愛


7月2日清晨六點半,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人員與伊甸領著一行20人的志工隊,集結在桃園國際機場,準備前往泰北村落,進行暑期志工服務。為推廣自願性志工服務,今夏暑期Working Holiday全部由報名志工自費參與。今年總計將出十隊、238人,到泰北、中國、台灣宜蘭等地區服務。泰北團是第二梯出發的隊伍,準備前往滿樂福村,幫助當地貧童中文教育。特殊地,在今年十梯隊伍中,皆有南山人壽業務同仁、內勤同仁或青年領袖加入。在泰北梯隊,彰化分公司文揚通訊處的處經理黃歆茹、主任黃敏伶,和青年領袖的陳曉音、陳韻婷,跟所有志工一樣,揹起裝滿教材的行李,期待趕快與泰北的孩子見面。

貧困中重新體悟幸福

在滿樂福村的十四天志工服務,每天清晨,志工需要跟當地人一起下田耕作。或採菜、拔竹筍、建雞舍、剁芭焦餵豬、劈材、修繕山上農場排水道等,為的是體會當地孩子為了掙錢上學,經常得跟著父母到處務農的實際狀況。也讓志工快速地融入當地,了解到自己的重任,就是把教育帶入這個偏避的村落,讓孩子的未來不再只靠打零工過活。

黃歆茹處經理說,看到泰北的孩子,就覺得台灣的小孩好幸福!為了賺每個月六、七百元的學費,泰北孩子每天要如此辛苦,但台灣小孩讓他們去補習還愁眉苦臉。談到每天的晨農,黃歆茹更表示,做保險被拒絕實在沒什麼,在大太陽下工作,才發現我們真的太幸福。

黃敏伶主任對孩子的教育很有一套,她不僅教中文,連同孩子的身教都考慮進去。無論是調皮的、執傲的、沈默的,總是個別予以指導,不吝稱讚、適當賞罰,讓孩子感受到平時無法得到的重視與關愛,成為他們學習的最大動力。當要離開的那天,班上的孩子難過得要老師別走,讓所有志工回台還不斷惦念遠方的純稚笑容,「老師!老師!」的聲聲呼喚縈迴耳際。

付出不難且讓人更快樂

或許十四天太短,要創造大改變太難。但志工帶進村落的是,一個讓孩子看到更寬廣世界的希望與動力,而學習中文能讓他們未來培植更大的競爭力,為自己開創不再只是打零工過活的新人生途徑。 這也呼應黃歆茹處經理說的,除了捐錢,她再次超越自我,為世界做一點不一樣的事。

但志工獲得的是什麼?同隊一名已教書十九年的老師回答:「我找到重新執教的熱情與動力!」大學生、高中生志工則發現,只要願意,原來也有能力為別人付出,而付出的快樂竟是如此甜美。因此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潘玲嬌執行長再次懇切呼籲,「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出錢與出力同等重要。」觀看現在社會,仍有大批的弱勢團體,因社工人數不足,無法接受適當的照護,有待志工伸出援手。因此,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祈盼參與志工服務能漸漸成為南山人壽的內部核心價值之一,由企業往外擴大,讓投入社會公益最終成為台灣的全民新運動。

施比受更有福,付出的能力就在我們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