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籃球場上的勇者,看身障朋友在慈善輪椅籃球賽揮灑力與美


這是台灣第一次邀請到海外身障籃球隊,將國際級的輪椅籃球賽呈現在國人面前。為引起更多社會大眾的關注與投入,讓大家進一步了解在輪椅上打籃球的高難度,以及有了適合的行動輔具,身心障礙朋友即能實現就學、就業、就醫、就養,甚至重新站上人生的舞台發光發熱,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特地在七月二十一日,舉辦見面記者會,並邀請兩位自願報名擔任體驗員的南山人壽業務同仁-邱裕傑及林文裕,與台灣和泰國輪椅籃球隊進行賽前賽。

板橋土城通訊處邱裕傑及東台北久華通訊處林文裕兩人都是籃球愛好者,打了一手好球。體驗過在輪椅上打半場籃球後,裕傑及文裕異口同聲說:「實在太難了!只要兩分鐘,推著輪椅的手就手酸難耐,更何況無法利用腰力及跳躍投籃。可見這些選手們的努力,以及好的行動輔具帶給身障朋友的重大轉變!」

輪椅上的運動家 讓球迷大呼過癮

除了兩位優秀的南山業務同仁,提前欣賞到輪椅籃球隊的高超球技,七月二十二日有更多大眾及志工,集結在師大體育館,引頸企盼難得一見的國際級賽事。

才剛過八點,夏陽已炙熱逼人,一群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志工,陸續從台北各地、甚至中壢抵達師大體育館,為下午的重頭戲—慈善輪椅籃球賽,進行準備。雖然只是一個標準規格的籃球場,但準備工作馬虎不得,必須分責執行、合作無間才能完成。從排椅子、拉布條、清潔打掃、貼海報、到驗票引導,超過百名的志工大隊,是這場活動能夠精采成功的幕後功臣。

下午一點當主持人宣告比賽正式開始,秉持體驗及鼓舞身心障礙朋友的精神,由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執行長潘玲嬌、王金平辦公室主秘黃萬翔、及伊林男模坐在輪椅上開球,滿滿的觀眾拿著歡呼棒開始大聲鼓舞。

還沒來得及反應,就看到台灣球隊以飛快的速度來到籃下,眼見將要一舉得分時,哪知泰國隊仍能剽悍阻擋,讓人一時忘了,這群隊員全都下肢癱瘓、坐在輪椅上打球。在激烈的你來我往之間,妙傳、籃板球、三分長射、蓋火鍋……,所有在一般球場上看得到的精采球技,在這場球賽中一個也沒少。唯一不同之處,就是兩方球員碰撞後造成輪椅翻覆,卻見球員有技巧的翻個「筋斗」,火速回到場上,展現身障朋友的運動家精神,讓在場觀眾邊叫好、邊?一把冷汗。

值回票價的參與 讓付出的人感同身受

中場時間,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與伊甸特地安排輪椅趣味投籃,讓更多觀眾有親身體驗的機會。基金會由潘玲嬌執行長帶頭在罰球線上進行籃下射籃,她表示:「對一般正常人已經是件挑戰,但從110公分看球框,更是遙不可及。110公分的世界可以是幸福的、自信的、充滿行動力的!只要身心障礙朋友擁有適合的行動輔具,幸福仍會降臨。」接下來裕隆籃球隊的隊員也下場體驗,原本球感十分、叱吒場上的王牌籃球員,在輪椅上頻頻投出麵包球,更別提與輪椅籃球隊尬球時,忍不住從輪椅上站起來,笑著說,可以站著打嗎? 本次球賽點燃現場觀眾的熱情,已溢於言表,但志工呢?

南山人壽青年領袖志工說,「能夠一邊擔任志工,一邊欣賞到平常根本無法實際觀賞到的球賽,真是值回票價!漫長的準備工作和服務時間,實在微不足道了。未來我們願意繼續參與南山舉辦的公益活動!」而板橋雙和龍大通訊處張彩玲經理及其同仁體會到公益活動不僅只是引起社會關注的辦法,還有更深遠的意義,那就是讓更多參與人或志工,了解弱勢族群需要幫助的地方,他們認為不但要出錢、還要出力!這一份認同為今年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的持續努力,注入了最棒的一劑強心針。施比受更有福,付出的能力就在我們手!

找回遺失的行動力~籌募身心障礙服務計畫

「找回遺失的行動力」勸募行動,希望可以透過輔具(如輪椅、復康巴士 )、人力( 如復康巴士司機、視障者的定向訓練師)等軟、硬體,大至無障礙環境打造、無障礙政策等配套,來為行動弱勢者克服行動障礙。行動輔具不僅幫助身心障礙者有行動的能力,更讓身心障礙者可和一般人同等享有「就學、就業、就醫」的權力。

本勸募計畫希望可以募集500台兒童擺位型輪椅、500台成人輪椅、1250支盲用手杖,並幫助50,000人次復康巴士的行動接送服務,幫助身心障礙者就醫、就學、就養、就業,找回行動的幸福。「找回遺失的行動力」勸募計畫,歡迎大家踴躍參與,捐款專線:(02)2230-6685。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