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幫助自閉兒公益募款 母親節開跑


每位子女都是媽媽的心肝寶貝,台灣有2萬個自閉兒家庭,對這2萬名母親來說,付出的心血比一般母親還多。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特別在母親節前夕推出一系列關懷自閉兒的活動,並宣佈成立「一星一意 南山愛行動」關懷自閉兒公益募款專戶(內政部發文字號:內授中社字第0960009576號),協助自閉兒早期療育,並同時結合南山人壽內外勤人員,定期拜訪自閉兒,鼓勵這群星星兒早日獨立、早日進入社會。

台灣每1萬人中有2~5人是自閉症患者,目前有近2萬個自閉症兒童的家庭,並有逐年增加的趨勢。某些自閉症兒童由於擁有封閉的個性,卻又綻放特殊的才藝,就像天上孤星,所以也稱為「星星兒」。年幼的自閉兒如果透過早期療育,有10%可以獨立生活。如何透過合適的團體照顧與技能培養,培養自閉兒獨立生活,是每個星星兒母親們共同的心願。

所謂肯納兒或星星兒,就是俗稱的「自閉兒」,是因大腦功能發生障礙所造成,目前這樣的患者的症狀都不太相同,醫學上仍無法確定成因,但大多數都患有溝通或情感交流等障礙,並伴隨著強烈、反覆的固定行為,因此不管在學習或人際互動上,都出現許多困難,很難融入正常社會,大多數人也不知該以何種方式來對待他們。

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特別發起成立「一星一意 南山愛行動」關懷自閉兒公益募款專戶,並於母親節前夕,率先捐出一百五十萬元,捐助中華民國自閉症基金會以及肯納自閉症基金會,期盼能拋磚引玉,吸引更多人關懷。

中華民國自閉症基金會執行長劉增榮表示,自閉症兒童的數據有逐年增加的趨勢,透過呼籲建立家長們的正確心態,如果能讓自閉兒獲得充分地早期療育、教養與輔導,長大後融入社會可以獨立生活的比例將大為提高。

肯納自閉症基金會執行長楊思根教授並舉了國外佛羅倫斯博士的經歷來證明。佛羅倫斯博士的三子惠特尼被診斷出聾、啞與重度自閉,年幼時常咬人、用頭撞牆,出現種種違反社會的行為,並且被分配在多重障礙班,但是佛倫羅斯博士憑藉著超乎常人的努力,最後惠特尼不但成為正常的孩子,還讀到大學,比正常人還正常。

目前台灣在自閉症的早期療育方面雖已經有比較完善的規劃,但是在學齡後,特別是青少年階段,常因為本身特殊的習性,而無法融入正常教育體制。多數在不適合的教育下,常被送到療養院,可是療養院只有「養」卻沒有「教」,有時還會受到不人道的對待。

「阿健當初就是被送到療養院,後來到被轉入肯納自閉症基金會的肯納園」陳素秋老師心酸地回憶道,「一開始他只能在地上爬行,用舌頭舔著地板,所有的語言、應對能力全都退化了。」可是才不到短短幾年,阿健現在不但可以站著行走,還會寫字,他的案例證明了類似肯納園這樣以青少年及成年肯納症為對象的輔導環境絕對是有價值的。

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執行長潘玲嬌表示,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將發起全國的愛心募款活動,只需要一點心,踏出一小步,我們就能給予更多的關懷與溫暖,幫助更多的自閉兒家庭,讓他們能打開心窗,享受快樂與真正無條件的愛,歡迎社會大眾一起響應愛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