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為自閉兒注入溫暖的希望 一日志工 長期承諾


2007年4月13日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與肯納自閉症基金會合作,首度帶領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志工們擔任課程輔導員,實地走訪國內首座為自閉症孩子設計的生活家園-花蓮豐田鄉肯納園,面對面認識自閉症兒。

內政部身心障礙統計顯示,自閉症人數以20%的年成長率逐年增加,再加上未通報案例,與逐年下降的生育率相比,不得不讓人正視自閉症兒童的早期療育與未來安置等問題。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執行長潘玲嬌表示,「其實南山去年成立慈善基金會,中間曾經贊助過各式不同的弱勢團體,我們期盼能幫助真正需要的人,在做過調查後發現,目前自閉症並沒有企業在進行長期與規模較大的贊助,所以南山應該站出來,號召更多人一起來關懷他們。」

潘執行長說,「我們不想要為了捐贈而捐贈,而是把真正需要的送到她們手上。」同樣地,這次關懷自閉症的志工服務也是事先了解需求,再讓志工來參與,「透過這樣的接觸,我們才能知道他們真正需要的是什麼。」這次活動肯納園其實只需要十位志工,只是沒想到E-mail一發出去後,南山人壽員工的反應出乎意料地熱烈,不但才幾個小時就報名額滿,還陸續有很多向隅的同仁來電詢問,希望可以參加下一次的活動。「對於自閉症的服務工作,我們希望未來能變成每季一次、長期的服務,而不是一次性的服務。」

時間 行程 活動說明
8:28~12:34 台北→花蓮→豐田 志工與7位成年肯納兒 (約18歲)會面,一同搭乘火車前往花蓮肯納園
12:34~13:00 往肯納園 步行到肯納園,訓練肯納兒接觸多樣環境刺激
13:00~13:30 始業式 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執行長潘玲嬌致詞
肯納園老師說明生活課程並介紹南山志工服務團隊
13:30~14:00 生活課程(一) 植栽 志工擔任生活輔導員,一對一服務肯納兒,協助老師進行課程教學
14:00~15:00 生活課程(二)採桑椹
15:00~16:00 生活課程(三)製作果醬
16:00~17:00 生活課程 (四) 腳踏車維護

肯納基金會的老師們讓自閉症孩子親自挑選兩位喜歡的大哥哥與大姐姐,一起手牽手從彼此認識到合力採桑椹、製作果醬,志工們和自閉兒完全融入沒有隔閡也沒有冷漠,在夕陽餘暉下,一起開心地騎腳踏車、打籃球、玩羽球,酣暢淋漓盡情享受肯納園的好風光。想要與自閉症者互動的第一步,是必須先進入他的世界,再帶動他去完成指定的活動,因此在互動時,必須引起他的注意與聆聽。投入自閉症早療教育已三十多年的陳秀娟老師在事前特別指導志工,「在帶他們採桑椹時,要引導他們說,看這顆好不好?這顆可以採嗎?記得要和顏悅色,而不是自己站在那裡看喔。」志工們聽了都笑了。

在一日志工的活動中,參加人員多少能體會到一點自閉症家長承受的酸甜,這是一個甜蜜負擔,但看到孩子一點一點的在進步,或許不多,但有希望就有美好未來。所以,今天以擔任志工的角度,來呼籲更多人加入我們的行列,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即便只是適時的伸出援手的小動作,一個善意的態度,對所有需要幫助的人及社會,都將有正面的影響力。

南山慈善基金會志工們此行的任務,就是要與這群星星兒盡情互動,透過教學課程設計,激發他們學習與溝通的潛能。最後,在夕陽餘暉下,志工們開心地與這群可愛的自閉症大孩子打羽毛球,玩遊戲,大夥玩得酣暢淋漓。道別時,孩子開懷地說,「再來玩哦!」,而志工們也紛紛表示,一定要再來,孩子們臉上的笑容說明了一切,也為此次志工服務劃下完美的句點!

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除了將持續規劃一系列志工服務活動,更決定率先捐出一百五十萬來協助自閉症者,特別是在早療階段,以幫助更多的自閉症家庭重建希望。「一百五十萬並不是很多,但南山期盼能拋磚引玉,吸引更多人來關注自閉症這個議題。」潘執行長說。未來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亦將發起全國的愛心募款活動,只需要一點心,踏出一小步,我們就能給予更多的關懷與溫暖,幫助自閉症者,讓他們能打開心窗,享受快樂與真正無條件的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