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農地復耕 部落「富」活 協助四處原住民部落整地、復耕、發展特色產業


原住民部落經歷了921大地震、颱風水災等天災之災難,不只毀壞家園房舍,也沖失了河床沿岸辛苦建立賴以維生的良田美地,影響部落家庭經濟甚鉅。有鑑於此,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特別捐贈500萬元予「921重建區原住民部落土石流土地回復利用試驗計畫」,並與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在2006年12月18日於地利部落舉行開工儀式,協助四大部落的振興與復甦。

「921重建區原住民部落土石流土地回復利用試驗計畫」復耕的協助重點,範圍在苗栗縣泰安鄉的蘇魯,與南投縣信義鄉的地利、久美、及望鄉共四大部落的73公頃農地,著重於整地復耕後的特色產業發展。這項計畫廣邀專家共同輔導參與,協助原住民栽種精緻有機蔬菜,及具有地區特色的農產品。同時,亦朝向集約式栽培、改善經營結構,以提高農作物的產量、品質與產值,讓高山生態產業展露頭角,達到提昇921重建區原住民生活水準的終極目標。

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董事詹龍通於開工儀式中表示,當基金會得知該計畫時,眼前浮現的不僅是部落農地復耕後的美麗景象,還有高山特色產業發展帶來部落經濟上的安定與繁榮。因此,特別承諾於三年內將捐助總金額500萬元,補足這項計畫的經費缺口,讓「921重建區原住民部落土石流土地回復利用試驗計畫」能儘速實現。此外,為原住民發展經濟,同時重視自然生態的保持,與顧及到部落居民的身家財產和經濟來源的安全穩定,亦是最受關注的焦點;因此,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盼部落的所有居民,皆能熱情投入,一同為振興家鄉而努力。

同時,詹龍通也特別提到2006年7月時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與長庚大學蒲公英醫療團隊,一同前往雙龍部落所做的醫療服務。除了提供當地居民量血壓、問診、用藥諮詢、家庭訪診外,也特別教授雙龍國小學生衛教知識,以提升部落整體的健康狀況。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期許未來有更多不同專業領域的人,願意進入部落服務,讓愛心縮減都市與山區生活水準的差距。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