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亮眼行動」進入校園健檢視力 號召創意募款關懷視障者


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成立後,持續落實防盲、救盲公益活動,不但在2006年5月捐款100萬元予奧比斯基金會,協助國際防盲救盲活動﹔也在同年十月捐撥「視力復明」專款協助台灣低收入戶視障者重建光明。更深入全台四所大學進行「MIB (Make It Bright) 亮眼行動」視力健檢,盼喚醒年輕一代注意視力保健,也能參與關懷視障者的活動,發揮愛無國界、關懷弱勢的人道精神。

自2006年年中開始,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與奧比斯基金會陸續在輔仁大學、東海大學、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與台灣大學為年輕學子免費檢測度數、眼壓及眼球構造,已於2006年12月6日結束並召開成果記者會。透過前三所大學的檢驗結果,發現526位受檢同學中,20%的大學生為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僅2%的大學生沒有近視問題。雖然多數人了解高度近視可能導致視網膜剝離、青光眼、及視神經病變,卻僅有4%的學生落實每半年定期視力健檢,不曾做過定期檢查的學生高達74%。此外,11%的受檢學生為眼壓過高的青光眼高危險族群,但僅有20%的學生瞭解眼壓的概念。

因此,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執行長潘玲嬌呼籲大學生應該更加重視每半年的定期視力健檢,透過本次「亮眼行動」,讓貼近年輕人的數據說話,引起他們對視力保健的重視,並逐漸建立良好的定期檢查習慣。除了健檢活動,台灣大學、東海大學及高雄應用科技大學亦加入「MIB亮眼行動」的校園創意募款比賽。籌募到最多捐款的校所社團,將可推派代表,在明年一月參與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贊助的海外救盲醫療行動。執行長潘玲嬌表示,這個活動將會增加國內大學生的公益視野與國際觀,並傳承華人社會固有的大愛精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