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大學生飲食習慣大調查結果公佈


由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及台灣癌症基金會近日進行的「大學生飲食習慣」調查發現,近九成大學生將垃圾食物當主食,六成五每天只吃一份或不到一份蔬果。三餐外加宵夜離不開高油、高脂、高糖的飲食習慣,對台灣大學生已造成莫大衝擊。飲食防癌和保險觀念的建立,儼然是現代年輕人必須面對的新課題。

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及台灣癌症基金會透過網路,共同於8月23日至9月6日,針對大學生作了一項「大學生飲食習慣」調查,有效問卷6,442份。主持此次問卷調查的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表示,調查發現大學生的飲食習慣相當可怕,有8成7的大學生經常將垃圾食物當正餐,且吃宵夜的習慣比吃早餐還正常!會每天吃早餐的大學生只有3成6,而一週5天以上會吃宵夜的學生竟然高達6成6。另外,大學生們最喜愛的食物,前五名是鹽酥雞、燒烤、小吃類(肉圓、臭豆腐..等)、泡麵及甜食,且有超過7成的大學生一天至少1杯含糖飲料。相較之下,大學生的蔬果攝食量相對地不足!調查顯示,高達6成5的大學生每天只吃1份或不到1份的蔬菜量,7成3的大學生也每天只吃1份或不到1份的水果。

面對這種情況,賴醫師說,癌症目前是青年(15-24歲)的第三大死因,且愈來愈多的年輕人罹患文明病,例如:脂肪攝取過多,很容易誘導乳癌、大腸癌、肺癌、攝護腺癌及胰臟癌的發生;纖維攝取過少除了會造成便秘、腸憩室炎、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現代文明病,也會增加罹患大腸癌、乳癌的危險性。賴醫師指出,多吃蔬菜水果提供身體對抗疾病的生物效應,是遠離疾病、活得健康的不二法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