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蔬果風 瘋蔬果 吃出健康 壽比南山 透過健康飲食的良好習慣 帶您遠離癌症的威脅


在各民族中,流傳著許多透過食物治療疾病的古老智慧,即便現今醫學科技發達,仍肯定健康均衡的飲食能夠預防疾病。以癌症來說(註1),專家認為60%-70%的癌症是可以預防的!其中30%-40%可以靠調整飲食、建立運動習慣及維持適當體重﹔30%靠戒菸及避免二手菸害,而飲食防癌可以說是最簡單的方式。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的統計(註2),國內癌症患者數量日趨增加,而且有年輕化的趨勢。林青穀醫師表示(註3):70% 的國人每天吃不到3份蔬菜,約有90% 的人每天吃不到2份水果,蔬果攝食仍明顯不足。或許您認為老年再重視養生也不遲,但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所所長彭汪嘉康指出(註4),癌症的初始細胞會經過5年以上的催化過程,所以千萬別忽視現階段飲食失衡的影響性!

為了加強國人健康飲食的觀念,「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希望透過一系列生動有趣的「蔬果風、瘋蔬果」活動,讓國人能更重視健康飲食:

一、 飲食習慣大調查:

為了讓國人了解到「健康不等人!」,我們正以大學生為調查對象與範例,透過分析他們的飲食行為,來說明某些不良飲食習慣,有可能在十年後導致哪些癌症類型。近期將公佈調查的結果。

二、 「瘋蔬果」網站圖書館:

緊接在「飲食習慣大調查」活動之後,九月中旬我們將推出《「瘋蔬果」網站圖書館》。除了邀請專業醫師與營養師,提供大家簡易的飲食原則外,還有正確的蔬果攝取觀念、多樣性的防癌與飲食資訊、以及有趣的均衡飲食小遊戲。若您是高頻率的外食族群,不妨每天花一點點時間上《「瘋蔬果」網站圖書館》,必能受益無窮哦~

三、 蔬果達人大挑戰:

為減緩罹癌年輕化的趨勢,我們將透過有趣的「蔬果達人大挑戰」活動,讓年輕族群不斷回訪《「瘋蔬果」網站圖書館》吸收防癌知識。在他們為競賽做準備時,也能達到潛移默化的效果。「蔬果達人大挑戰」的活動內容包括:考驗年輕人對蔬果與防癌的認識,以及如何做出有創意的蔬果餐等競賽項目,以選出國內最強的蔬果達人。我們相信在過關斬將的過程中,亦能協助未來防癌推廣的方向上,持續強化年輕族群重視防癌的議題。



註1:資料引用自台灣癌症基金會網站,詳細內容請參考網頁主題:「飲食與防癌的關係」
註2:詳細內容請連結自台灣癌症基金會網站「關於我們」
註3:林青穀醫師的統計數據曾刊登於中國時報94年3月23日E5版
註4:引用自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所所長彭汪嘉康所著專文:「癌症預防新觀念」

返回列表